雛菊無蹤 Trailing Daisy

襪子打好很久了,只因懶得寫紀錄拖到現在。
讀研究所的時候我去登記結婚,過程一切從簡,不辦儀式不買婚戒不拍婚照。滿頭銀髮、總是慈藹的中國教授聽了道:「妳這是最時興的裸婚啊!」當時研究所隔壁組的同學Z,默默地手作一張大卡片,四處請同學及教授寫上祝福。卡片封面貼了大S、小豬、陳曉東,以及我的照片,寫著「猜猜是誰要結婚?」,這是Z的小幽默。Z對浴袍情有獨鍾,常常一整天僅著浴袍在學生宿舍走跳,她總說浴袍舒適又實用,恨不得能住在浴袍裡面的樣子。為了讓我體驗到浴袍的美好,Z還集資買了兩套厚厚的白色浴袍給我當結婚賀禮。
今年初Z和交往十數年的男友結婚了,過程低調,僅僅登記,我是在instagram上看到她和男友的合照發文才得知的。本想買些小家電給Z當賀禮,Z卻表示更希望我能手做些東西給她。經過一番討論,Z選了Tiina Kuu設計的Trailing Daisy,她喜歡圖地反轉小花設計。此處紀錄的這雙襪是作為正式編織賀禮前的練習,為了專注在整體構造,省略掉花朵圖案,成了一雙沒有雛菊的Trailing Daisy。

不同於前一雙NENE忍者襪,Trailing Daisy使用了French heel織法,是我這種織襪初心者沒體驗過的,非常有趣。織圖寫得還算詳細,認真多讀幾次就能完成。唯一讓人困擾的是腳踝交接小腿直筒編織的部分,若照著織圖指示操作,總會因過度拉扯而出現一個洞,拆掉重織之後我擅自加了幾針,總算好些。腳底的Rib也是另外加的,為求更合腳舒適。

結構
1. needle 2.75mm,開頭是左右對稱的Wedge Toe,用藍線依織圖指示以Turkish cast on 到總針目為64針。
2. 插入灰線打交錯圖案(4 圈),接著用灰線打16 圈stockinette。
3. 換成needle 2.5 mm,用灰線打3 圈 stockinette。
4. 接著在needle 2的腳底部分織入(1ktbl, 1p)花樣,打22 圈,接著再恢復stockinette打8 圈。
5. 依指示用灰線和藍線織Gusset和Heel。
6. 完成5.後,換成 needle 2.75 mm織Leg and Cuff。
7. 在最後的ssk和k2tog各加一針。(ssk加一針,k2tog加一針)
8. 用藍線打2圈,總針數66(64+2)目,接著換成灰線打3圈。
9. 換成needle 2.5mm,打5圈後減兩針,總針數64目。織到想要的長度後,加入藍線織入花樣。
10. 以藍線打7圈(1ktbl, 1p) ,用Elastic bind off 收針。
11. 用藍線在襪底三角形加針處,間隔繡入藍色線條。

線材
1. Filcolana arwetta classic
2. Gauge: 35 stitches and 48 rows (needle 2.75mm)
3. Color: 956 Charcoal/ 265 Azul
4. 80% superwash Merino + 20% Nylon

雛菊無蹤 Trailing Daisy 有 “ 4 則迴響 ”

  1. 我覺得那張賀卡太讚了!你就是這些人的綜合體!!!
    (完全略過了襪子的艱辛)
    (我真的有看完,但是就像看完地球公轉自轉的後像一樣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