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打版織Gansey

Guernsey是位於英吉利海峽的一座小島。與其同名的Gansey/Guernsey毛衣,是十九世紀時,住在英格蘭和蘇格蘭的女性,用深藍色的五股強捻羊毛(highly twisted five-ply yarn )手織給當地漁夫穿的。高密度的特性,使這類毛衣具有保暖抗風的特性,直筒方形的落肩版型也提供了足夠的活動度。

常見的手織Gansey毛衣,會在衣身設計各式knit and purl stitches花樣,而真正讓我躍躍欲試的是較單純的Plain Gansey。款式看似簡單,但一些版型上的細節,還是讓我猶如霧裡看花。所幸買了Beth Brown-Reinsel的著作Knitting Gansey ,終於讓事情有些眉目。

Knitting Gansey 這本書,只能用真材實料來形容。作者Beth Brown-Reinsel依照下擺、腋下、領口、肩膀、袖子…等,分成數個章節,一步步帶領讀者學習織就Gansey毛衣。各種款式和織法,書中都一一介紹,還提供公式教學如何自己計算打版Gansey毛衣。以下整理書中要點和自己打版的綜合心得。

開衩下擺(Welt/Rib)
1. 一般開衩下擺(Split Welt):先做好一張織片A,再用輪針織第二張織片B,待織片B長度和A相同時,將輪針插入織片A的活針目(live stitches),讓織片A的第一目接在織片B的最後一目後面,連著織下去。織到A的最後一目時,再連結到B的第一目,接著圈織下去。這種作法,不管線拉得多緊,兩張織片的連結處還是會有點鬆。

2. 重疊開衩下擺(Overlapping Split Welt):一樣做好兩張織片,在連結兩張織片的針目時,將織片B(後片)的最後三目分出來,放到第三根棒針上,把織片A(前片)的第一目和第三根棒針的倒數第三目織在一起;接著將織片A的第二目和第三根棒針的倒數第二目織在一起;將織片A的第三目和第三根棒針的最後一目織在一起。織完A的倒數第四目後,將A的最後三目分出來,放到第三根棒針上,依前述的方法,讓A的最後三目和B的前三目依序織在一起。注意要讓織片A(前片)蓋在織片B(後片)上面。這種連接方式會讓連結處較結實不鬆散。

字首編織(Initial)
傳統的Gansey會在衣服正面左下角,下襬的上方,織入穿著者的姓名字首字母。編織方式可用garter stitch、seed stitch、或全部使用purl stitch,我偏好seed stitch,覺得能讓字母看起來更清晰。

腋下插片(Underarm Gusset)
1. 腋下插片一般是菱形,可說是由兩個三角形組成的。在身軀側面的部分,利用加針織入一個連接到腋下的倒三角形,待織到袖子的部分時,再利用減針織入另一半三角形。將加減針放在不同的位置,可使腋下插片呈現不同的樣貌,Knitting Gansey一書中介紹了數款Gusset,其中有一種甚至是平行四邊形的。

2. 據Knitting Gansey書中所述,成人Gansey毛衣的腋下插片尺寸,縱長最高可達20.5cm,寬約7.5-10cm;兒童Gansey的腋下插片尺寸長約7.5-10cm,寬約3.8-5cm。

我這次織的腋下插片設計成不對稱形,兩個三角形的「高」不同,身側的三角形高6cm,連袖子的另一半三角形高4cm。

頸部插片(Neck Gusset)
1. Knitting Gansey書中第69頁清楚列出Gansey毛衣肩頸能有的四種變化。

(1) Unshaped neck + shoulder straps + straps gusset
(2) Shaped neckline
(3) Unshaped neck + shoulder extensions
(4) Unshaped neck + inverted triangular neck gusset

我最想試的是neck gusset,也想要領線有一點弧度,所以選擇了neck gusset +shaped neck的組合。

2. Neck gusset的織法
Neck gusset是頸部的三角形插片,用來增加領子的深度,使用Three-Needle Bind-off結合身體前後片的肩線部分,待收針到要織插片的地方,再用加針的方式,配合前後片的活針目,織出合適大小的三角形。

學習打版織Gansey 有 “ 6 則迴響 ”

  1. 這個聽起來有點暈。你已製好圖了嗎?期待作品。我的藍天白雲毛衣的袖子快打好了,比原定時間遲了。

    1. 抱歉抱歉,用了自己能看懂,別人不一定懂的方式整理筆記XD,其實Beth Brown-Reinsel的書寫得很清楚的。
      我已經快打完身體了,無奈打到一半3mm的木輪針斷掉T_T 正在計劃訂新的針。
      毛衣你慢慢打,不是比賽呢。我都會耐心等的 🙂

      1. 3 mm就是US 2.5針,這個針也斷了?你是打襪子嗎?我只弄斷過US 0號針和US1號針。噢,不是比賽,這是禮物,本想趕及周末打起的,看來不行了,推遲一周。因為我本身不懂打Gansey毛衣,所以看得有點暈。曾打過衫身下擺分叉的毛衣。今年打的那件紅色毛衣和藍色背心,就是下擺分叉的。

      2. 我就是拿3mm的木輪針來打Gansey,打到斷掉我也是大驚…,本來還很喜歡木針質感的…。
        對不起,我太武斷了,擅自下定論。是禮物的話真的比較有時間壓力。能收到你這件毛衣當禮物的人真是幸運 🙂
        有有,我有注意到你的紅毛衣是開衩的。之前織開衩總是覺得不滿意,這次試了overlapping的方式覺得很不錯。

發表留言